关山重

失我祁连山,使我六畜不蕃息。
失我焉支山,使我嫁妇无颜色。

《荒河》后记

《荒河》后记

 

以下都是本人个人的看法,不针对任何人。

 

《荒河》的灵感实际上是来源于我之前发的一条lofter,内容是说“江澄和魏婴互相亏欠、藕断丝连,但是永远不会再见面了。这是我的意难平。”当时下面有几个看文的朋友说,江家祠堂和观音庙是他们觉得最意难平的地方。这一点我是承认的,我也认同,因为我本人看的时候也是这么感觉得。

 

只是有时候似乎会读者被提到说“虐魏婴吧”,这一句其实是让我有点无所适从的。我觉得一段关系里,没有什么你们说的偏虐一方的事情。我认为好的爱情关系他其实应该是互相付出,互相支撑——就像是当年的云梦双杰一样,这是爱情里动人的地方。

 

我当时聊天的时候说,“只要我书翻得够快,江家祠堂和观音庙就追不上我。”

然后有了《荒河》,我妄图用自己的笔来实现所谓的“只要我书翻得够快,江家祠堂和观音庙就追不上我。”

 

其实是我认真审视了一下,我的意难平究竟是在哪里。是江澄失丹,还是魏婴剖丹?都不是,我意难平的点是在于:我很清楚地知道江澄并没有放下这一切,但是魏婴已经放下了。这其实是有读者留言说要虐魏婴的重要原因,可是,真的放下了就是不对,就是要被虐吗?我觉得不是的。对于我来说,如果江澄能放下,我就没有意难平了。

试想一下,江澄和魏婴他们最好的年华都给了彼此,甚至可以为了对方付出所有,他们互相守护着对方的后背,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后,他们消除了芥蒂,各自放下了,奔向美好的未来,我其实是祝福的。

所以我希望在魏婴说“我食言了”之前,江澄就已经放下了。

 

《荒河》的名字正是来源于文中说的。年少的双杰在同一条河流里,他们一起进退;然后,魏无羡逆流而上,江澄顺流而下。等到十三年后,江澄逆流而上,而魏无羡顺流而下。在最后的最后,我写道,“他终归是,顺流而下。”

 

只是很可惜,江澄和魏无羡已经不在一条河流里了。

 

《荒河》严格意义上说不能算是一篇正经的同人文。

我一直是认为自己是文笔劝退流文手,《荒河》里面尤其是如此。他的篇章里没有太大剧情点,它是琐碎的,然后琐碎的文章又没有强大的文字功底衬托就会完全变得干干巴巴、麻麻赖赖的。

我以前最痛恨的就是琐碎的小事,但是没有想到我自己终有一天也在写琐碎的故事。这个琐碎只是单纯地指故事性不强,内容七零八碎,想到哪里写哪里。如果有人能喜欢,我实在是有些受宠若惊。

 

很感谢你们的喜欢。


不要问我为什么不更法不传六耳。我会更的.jpg

 

关山重

2019.8.16

评论(22)

热度(19)